愛上女主播


坦白說,在我看過的韓國電視劇之中,十居其九都屬於公式化爛片,大部份的韓劇都有非常類似的劇情,例如男女相愛總是被父母阻撓,而阻撓的原因往往令人摸不著頭腦﹔一個完美的男人通常是企業的太子爺,在公司擔任理事、社長、部長之類,當然還要有俊俏的外表,看似吊兒郎當實質用情很深﹔韓劇中的女主角通常是漂亮和可愛,無知是一種優點,她們的人生目標始終是找個男人結婚。當然,我也看過質素相當高的韓劇,例如《大長今》、《媽媽發爛渣》等,後者更是少數能夠反映現今韓國家庭面對的衝擊和矛盾的佳作。無論劇集的質素如何,在這些韓劇背後隱約反映出韓國人和韓國社會的邏輯思維和價值觀,從韓劇分析韓國文化相信會有不少有趣的發現。

在韓國愛情劇之中,我最喜歡的是《愛上女主播》(又名《夏娃的誘惑》),這套韓劇我看了起碼五次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重看,每次看都會有一種歷久常新的感覺,一點也不過時。雖然它離不開韓劇公式化的故事情節,或類似灰姑娘的童話故事,偶然出現部份情節牽強的弊病,但我仍覺得整體來看它是一部相當認真的製作,選角恰當,演員的演出很有說服力,劇本的編排和用心是其他「做戲咁做」的韓國電視劇不能相比,當年這套韓劇如此受歡迎是有它的原因。

《愛上女主播》講述甄善美和徐迎美是大學傳播系同學,兩人均在單親家庭中長大,但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,截然不同的性格。迎美一直妒忌善美有一個疼愛她的爸爸及青梅竹馬的男朋友金佑振,還有活潑開朗的性格很討人喜歡,迎美覺得善美擁有許多她沒有的東西,後來佔有慾強的迎美把善美的男朋友搶了過來,在善美感情受挫折的時候,在倫敦認識了電視台董事長的兒子尹翔澤,兩人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,尹翔澤後來慢慢喜歡上善美……

這套劇集不只是純粹的談情說愛,當中還描寫在工作環境裏面對的壓力和人事衝突。故事講述善美和迎美畢業後加入電視台工作,面對嚴格的女主播訓練和考核,她們既要應付前輩的要求,也要面對同輩之間的競爭,還有人事上的靠攏和排斥。相信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,在工作的環境裏,有對自己能力肯定而高興的時候,也有面對複雜人事而感到挫折的時候,這些題材令觀眾容易產生共鳴。

甄善美(蔡琳飾演)是一個相當討好的角色,與某些韓劇女主角扮可愛扮無知的角色不同。劇中的她個性善良、直率、開朗、待人真誠、感恩,很有親和力,笑容予人幸福的感覺。在工作上她未必是最出色的一個,但她很努力地學習和改善,常常獨個兒躲在課室練習報導新聞,她清楚自己在事業上的追求,她希望成為出色的清談節目主持人﹔直率的個性令她在工作上帶來不少的挫折,但仍有欣賞她個性的人給予她鼓勵和幫助﹔外表看上去她很柔弱但並不軟弱,她敢於在虛偽的迎美面前直斥其非,並非逆來順受,而每次遇到挫折哭過之後,很快便會重新站起來﹔她表面上很單純和傻氣,但在佑振被迎美傷害而感到痛苦的時候,她以知性的說話給他支持和安慰﹔對於曾經拋棄她的佑振,她並沒有埋怨,而是希望他得到幸福。善美並不特別漂亮,但她的親和力令無論男的女的都會喜歡她,甚至令人感覺演員蔡琳本身就是甄善美。

善美和翔澤(善美稱他為學長)的感情線很好看,看得人很舒服,感情的推展很自然和有說服力,編劇將兩人的感情一層層地累積和鋪陳出來。由初相識到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,兩人經常互相開玩笑,在輕鬆的玩笑中感到兩人感情的蘊釀,慢慢地建立朋友以外的好感。在翔澤表白後,善美顯得有點猶豫,但翔澤和善美之間好像已建立一種依存的關係,習慣地跟對方分享生活的感受,在生活遇到挫折時予以安慰,慢慢地他們走在一起。佑振被迎美傷害而變得一厥不振,善美不忍掉下佑振不管,翔澤和善美的感情此時受到考驗,兩人的關係因而拉開了一段距離,期間兩人的關係不斷地縫縫補補,最後問題得以解決,兩人再次走在一起。編劇在兩人的相處上安排了不少用心的細節,例如翔澤經常開車送善美回家,在善美家門前臨別時的對話,我都看到編劇在這些對答上的用心,以及在某些場景中人物之間的視線交流,均反映人物的心情起伏。

當然還有我喜歡的張東健(飾演尹翔澤一角),我其實很少看他的電影或其他電視劇,純粹因為《愛上女主播》的關係,他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韓國男演員,我不太喜歡他刻意扮型的模樣,反而覺得他樸素的樣子已經很好看。他在這套劇集中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很包容和體諒的人,給予所愛的人很大的空間和自由,讓她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即使偶然善美做了一些令他失望的事,他會坦承地表達自己的不快,但同時循循善誘地勸慰和原諒對方。他忠於自己的感情,意志堅定,不容易受其他東西引誘。當感情面對考驗時,他仍能冷靜面對平和地做決定,他盡努力去維繫一段感情,但同時明白愛情不能強求。這樣的人物未必在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,但有時候看電視劇,不真實也有不真實的好。

《愛上女主播》裏一些接近完美的人物或令人艷羨的感情關係雖然並不真實,但它給人一個逃離現實的藉口。現實生活有時候令人很疲累,那不一定是面對甚麼挑戰和壓力,而是往往被很多瑣碎事虛耗著,疲累得不想思考甚麼人生大道理。有時候,輕輕鬆鬆地看一套電視劇,看著劇中人物經歷順境和逆境,經歷離離合合的感情關係,最後有遺憾也有得著,這樣也不錯。

1 則留言:

fucky town 說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